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西青区民政局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青区民政局在积极服务我区全员核酸筛查工作的同时,不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职责,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用心用情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救助资金早到位,困难群众救助有力度

  西青区民政局坚持一切工作往前赶,提早汇总审核社会救助人员报表,1月初形成资金发放表,按时将341万元救助资金发放到我区3191名低保、特困供养、低收入家庭救助对象手中,资金发放未受疫情袭扰影响,为我区困难群众应对疫情增添一份信心。困难群众年终一次性补贴、春节过节费等资金也将在春节前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二是关怀服务持续进,重点人群保障有温度

  疫情发生后,西青区民政局及时下发《西青区民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指导各街镇、村(居)委会加强困难群众摸底排查和相关诉求收集,为出行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买米买菜、上门送药等服务。针对管控区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人手不足的现状,定期对居住在大寺镇、王稳庄镇的243户特困供养、低保、低收入家庭进行电话问询,对独居、重病重残等重点对象加大问询频次,详细了解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收集相关诉求18条,均协调给予解决。在此基础上,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简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流程,指导各街镇视情取消入户调查、邻里访问、民主评议等环节,相关证明材料实施“容缺后补”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三是问题线索广收集,个案问题化解有速度

  西青区为第一时间掌握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难题,拓宽救助渠道,救助热线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每天接听电话50余个,提供政策咨询和转介服务;依托天津市社会救助直通车码小程序,在线收集求助线索200余条,及时进行沟通、核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