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滨海新区民政局全力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为进一步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工作,滨海新区民政局及早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一是超前谋划部署春节走访慰问安排。及时印发《滨海新区2022年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方案》,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明确慰问时间、慰问范围、慰问对象、保障工作要求。16日滨海新区副区长梁益铭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汇报情况,要求民政部门认真落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总要求,切实发挥“兜底线、救急难”作用,为困难群众过温暖祥和春节提供生活保障。

    二是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春节走访慰问活动。采取资金发放方式,将为全区7076户11719人发放天津市春节一次性补贴,春节饺子费,新区春节慰问补贴等合计1375.1万元,确保实现在保对象春节慰问全覆盖。采取“慰问金+实物救助”方式对220户特殊困难个案家庭和边缘困难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深入养老机构看望集中供养特困老人并送去年货,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

    三是深入开展特殊困难人员关爱帮扶专项行动。开展“让爱不再孤单 温暖整个冬天”特殊困难人员关爱帮扶专项行动,为有过冬救助需求的473户特殊困难家庭购置爱心棉被、棉褥、电暖气、电热毯,为19户门窗破损家庭进行房屋修缮,对200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送去羽绒服和手套等御寒慰问品,为6560户社会救助家庭及时发放供暖补贴302.85万元。创新“物质+服务”帮扶方式,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开展居家清洁。

    四是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工作。全面开展特殊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排查工作,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主动排查困难老年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对于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家庭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可以申请临时救助。符合低保救助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五是提前发放社会救助各项保障金。为低保、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人员提前发放2022年2月低保资金1256.58万元;提前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48.48万元,提前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26.5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57.96万元,确保全区困难群众安稳过年。

    六是加强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会同公安、城管、街镇等部门,分区包片主动街头巡逻劝导,重点做好车站、桥梁涵洞、城乡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巡查救助。针对不愿进站露宿人员,现场发放御寒棉衣、棉被、防疫口罩和救助联络卡,做好信息采集,联合属地街镇随时关注,做到“发现一人、劝导一人、救助一人”,防止冻饿致死等安全事故发生。

    七是畅通公开社会救助求助热线。向社会公开求助热线,微信扫码“直通车”,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特别是因疫情防控要求,发生居住地封闭管制,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的,第一时间启动救助绿色通道,24小时落地救助措施,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强化外地在津遇困人员临时救助,体现“滨城”温度。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