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河北区民政局“七个着力”提升养老工作信息化水平

近年来,河北区民政局充分认识到养老服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客观分析我区养老服务实际状况的基础上,确定在现有的物质基础上,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我区养老服务效能,通过各类信息化平台的建立和运用,基本形成了我区养老工作信息化的“人防+技防”系体,有效解决了当前面临的一些养老服务实际问题。

一是着力搭建“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为最大限度的提升养老机构自防自控能力,创新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工作模式,与中国联通合作,为全区的养老机构搭建了可实现消防预警、报警功能的“智慧消防”云平台。该平台通过在养老机构内部安装的“用户信息传输装置”、“消防水系统监测装置”、“智慧用电监测装置”等智能化的设备,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的对养老机构内部防火、用电安全的实时感知与预警。在有效监测报警基础上,帮助和促进养老机构做好日常消防隐患排查、消防设施设备维护,在充分保障消防设施完好率的基础上,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防范水平。在此基础上,平台还为机构管理者、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了远程在线查岗、日志管理、信息查询、统计分析等实用化功能,真正实现了消防安全的预警、报警、确认、处置、检查、监督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二是着力搭建“千里眼”安全监控平台。为解决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封闭管理不能进入检查的难题,与中国移动合作为全区的养老机构搭建了“千里眼”安全监控平台。实现了对养老机构内部的厨房操作区域、消防值班室区域、院内出入口区域的全天候监控,尤其在疫情管控特殊时期,该系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监督、管控作用,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千里眼”平台,每天不定时的检查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并及时整改落实。

三是着力建立“安全云”巡查系统。在对养老机构日常安全巡查工作的监督管理上,采用物联网“云巡查”技术手段,为全区的养老机构配发了无线巡查手持终端设备,并按照各院的内部实际情况为每个养老院安装了具有射频功能的安全巡查点位,同时为每一家养老机构绘制了巡查点位平面图。通过工作人员每日不间断地巡查,系统自上线以来已累计记录了全区养老机构巡查记录近80余万次。彻底解决了各院手工记录院内日常安全巡查所带来的管理诸多弊端,有效的提升了养老机构日常=院内安全管理的水平。

四是着力开启居家养老“云守护”。积极探索居家看护领域的“人防+技防”的养老模式,以“居家安全”为切入点,与河北区电信公司达成合作,搭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我区空巢失能、失独、特困供养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安装“一键通双向呼叫对讲设备”和“室内红外感应监测设备”,同时,居家老年人还可以根据自身个性化需求,自行选择安装“智能感应门磁设备”、“智能烟感监测报警设备”、“可燃气体监测报警设备”、“智能用电监测设备”等智能化信息采集装置,运用平台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居家安全及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坚决杜绝 “失管”“失联”等现象出现,守牢居家老年人尤其是存在着特殊困难老年人生活的 “最后一米”,打通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的“最后一道门”,全力保障居家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着力提升居家老人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利用中央福彩养老专项资金,为居家老人购买为期三年的消防安全预警、报警服务。该服务以试点的方式,在月牙河街范围内选择了150户居家老人,为每个老人家庭安装了智能烟感、智能燃气报警装置。由专业化的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智能化监控平台,对150户老人家庭的报警预警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人工值守。一旦出现预警告警信息,值守人员将第一时间按照处置预案进行处置

六是着力建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客流分析”系统。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作为重要的为老服务场所,政府每年拿出一定补贴资金,用于鼓励和帮助企业做好日间照料中心的社会化运营服务。为做好科学管理和量化考核,河北区民政局尝试运用较为先进的技防手段,在部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安装客流分析装置,实现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日常运营情况的统计分析,为政府管理和监督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提供科学依据。

七是着力建立老人家食堂助餐服务信息系统。2年来,河北区民政局克服诸多困难与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通力合作,建立老人家食堂助餐服务信息系统,制定了一整套科学、完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并推出了助餐补贴资格申报审批系统、助老卡申请发放管理系统、线上订餐系统、线下结算系统,实现全区老人家食堂助餐服务全覆盖,有效保障了全区助餐服务的开展。截止今年8月底,该系统已为全区94000余人次老年人发放助餐补贴28万余元。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