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和平区民政局“敬老月”开展十大助老服务活动

今年十月份是全国的敬老月。为深化“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和平区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确定10月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 民政温情惠银龄”“敬老月”主题活动,通过做实做精做细十项助老服务活动,着力营造敬老爱老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是开展“适老产品进万家”智慧助老活动。组织全局干部分15个组深入全区64个社区,为全区6500户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便携分装药盒、适老指甲钳等多项适老产品,有效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生活品质。

二是开展“纾难解困暖人心”走访慰问活动。在重阳节前为25名65岁以上享受低保、低收入救助的困难老人赠送节日慰问品;邀请36名困难老人、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爱心老人乘坐游船游览海河,共赏天津美景。

三是开展“精准保障送上门”免费参保公益活动。借助市慈善协会支持,为我区10名65岁以上低保、低收入救助困难老人赠送由渤海人保承保的一年期意外伤害保险,有效缓解困难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遭受意外伤害而增加的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压力和家庭经济负担。

四是开展“医疗服务惠桑榆”健康义诊活动。联合天津市海德堡口腔医院,于重阳节当天开展免费义诊筛查活动,并为享受低保、低收入救助的65岁以上老人中的口腔疾病患者提供治疗援助。与天津市眼科医院直通车对接,为老年人免费提供包含视力检查、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变、眼部干涩不适在内的多项眼科疾病检查和眼部问题咨询服务。

五是开展“流金岁月显魅力”文艺汇演活动。组织开展和平区第十一届“活力和平 美好夕阳”文艺汇演,通过舞蹈、乐器、戏曲、朗诵、合唱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彰显和平区老年人精神风貌。邀请各街道老年工艺爱好者齐聚一堂,开展“欢乐重阳 珍珠泥画”手工制作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是开展“养老机构我助力”结对帮扶活动。组织街道、社区老协会长参观和平区新建养老机构——清颐、中福康颐养老院,对机构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并在社区进行宣传,扩大新建养老机构影响力。由区、街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深入辖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志愿助老服务,有效深化“手足情 寸草心”志愿助老活动。

七是开展“终身学习作表率”系列学习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学习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老人身边。举办“老年普法进社区”民法典(老年篇)讲座,开展“老年普法进社区”活动,帮助社区老年人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八是开展“关爱‘老雷锋’”爱心回馈活动。为10月份过生日的10名60岁以上“老雷锋”入户送上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组织“老雷锋”和贡献突出的老志愿者参观五大道红色景点和革命志士故居;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服务家庭提供在家中安装扶手、安装光电门铃、改造老式浴缸等适老化改造服务。

九是开展“爱心助空巢”圆梦活动。发动结对志愿者通过登门送关爱、聊天精神慰藉、代买物品、帮扶随行取药就医等服务,集中开展慰问关爱老人活动,帮空巢老人“圆一个梦想,办一件实事”。

十是开展“为老服务在身边”贴心服务活动。组织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机构在“敬老月”开展各项老年服务活动。通过协调对接相关社会组织,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义诊咨询、法律咨询、理发、修脚、配钥匙、缝纫、量血压、测血糖、按摩等贴心的为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