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武清区小巷管家力量大

2019年5月以来,天津市武清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以居民为实施主体的“小巷管家培育计划”,延伸社区治理触角,有效改善基层治理微循环,大大增强了基层治理的“有生”力量。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小巷管家”队伍84支、骨干人员共430余人。 

在队伍组建工作中,该区探索社区治理“一辕协调、三级四维、制度护航”的支持体系,即: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服务和引导统筹的“一辕”作用,明确民政督、社区辅导员和社会组织联合会扶、第三方机构陪的“三级”分工,聚合“小巷管家”、社区辅导员和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三方机构等“四个”维度主体力量,制定《武清区小巷管家管理办法》,规范志愿服务管理。

为把作用发挥出来,武清区聚焦服务内容,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将服务内容分为公益服务类、文化发展类、公共事业类等三类,分类精准制定不同策略的群众动员路径。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根据“小巷管家”人员组成特点和社区治理需求,社区辅导员和第三方机构全过程指导“小巷管家”申报服务项目,制定年度活动策划。公益服务类项目,以关注服务社区特殊群体为主,申报该项目的上马台镇隆泰家园社区“小巷管家”们,与社区内85户独居老人建立“一对一”服务,并积极招募热心居民、物业维修人员等,为独居老人提供“保姆式”服务;社区文化发展类项目,以传统文化传播组织为主,申报该项目的高村镇牛镇新苑还迁社区“小巷管家”们,每逢重要节日,在社区举办“最美夕阳红”老年戏曲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娱乐生活;社区公共事业类项目,以巡察走访矛调为主,申报该项目的徐官屯街道孔官屯社区“小巷管家”们,通过开展“安全护家”社区行动,组成巡逻小队,每天对社区安全警示标志、消防通道、公共空间、电梯等公共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成为社区里的安全卫士。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