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关于倡导推行春节期间居家文明祭扫的通告

    当前,全市人民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抗新冠疫情。为减少人员聚集,全力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现将2022年春节期间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倡导居家文明祭扫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全面暂停祭扫服务。期间,市民办理基本殡葬服务的,严格落实亮码扫码、体温测量、人员限流等疫情防控措施和相关要求。

二、严格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严禁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严禁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

三、严格落实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相关规定,严禁生产、经营(含储存)、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林区、道路、殡葬服务机构内部或周边等公共区域明火祭扫,杜绝火灾隐患,对动用明火祭扫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四、大力倡导居家文明祭扫。祭扫重在静心诚敬,重在传承孝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市民可登录市民政局门户网站网上文明祭扫平台,建立逝者纪念馆并进行网上免费祭扫;或点击进入家庭追思会模式,做好相关准备事项后,播放引导视频,在主持人引导下以家庭追思方式缅怀故人;或通过撰写祭文、亲属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居家文明祭扫。

五、在治丧、逝者新葬等基本殡葬活动中,请理解支持殡葬服务机构针对不同防控区域、不同亡故原因逝者,为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传染采取的防控措施,主动配合做好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控规定。

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请选择文明绿色祭扫方式,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共同守护家人幸福安全、家园祥和安宁。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