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新华社 :慰藉生者的青年“守墓人”

全文如下:

慰藉生者的青年“守墓人”

临近清明,青年“守墓人”刘立萌比平时更加忙碌。2日清晨7点不到,刘立萌就来到工作岗位,换好工作服,做着接待逝者家属的准备。

“我的一次普通接待,对逝者家属来说是一场重要的告别,我不能有半点放松,必须精神饱满地面对每一位逝者家属。”今年28岁的刘立萌说。2021年,刘立萌正式入职天津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

刘立萌是家中唯一的女儿,得知她要从事这样的工作,父母和朋友一开始都有些不理解。“我觉得这份工作是庄严神圣的,能让我多一些对生命的思考和感悟。”刘立萌说。

刘立萌(中)在工作中。新华社发

面试时,她需要模拟一场安葬仪式,尽管做足了准备,真正走进考场时还是难免紧张。“虽然只是一场考试,但那是我第一次在‘人生终点站’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感受这份工作背后沉甸甸的责任,让逝者得以安眠,让生者得到慰藉。”她说。

从业至今,刘立萌印象最深的逝者家属是一名独自前来为父亲办理安葬手续的年轻女孩。“从走进业务大厅的那一刻,她的眼泪就没有停过,我以为她要来直接办理业务,却看到她在旁边慢慢坐下,盯着手里的材料看了好久。”

刘立萌拿起纸巾坐在女孩旁边,不时抚摸她的后背表示安慰。十多分钟的时间里,她默默陪在女孩身边,没有说一句话。“每位家属心中都有难以忘怀的故事,我坐在那里陪她,就好像听到了她的故事。”刘立萌说。  

如今,家人和朋友逐渐理解认同了她的职业选择。“我的家人也感受到了我这份工作的意义。”刘立萌说,“让每一位逝者家属的心情好一点,是我工作中最大的心愿。”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