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今晚报:碧海寄情 爱在沧溟

全文如下:

2024年京津冀骨灰撒海启航活动举行

碧海寄情 爱在沧溟

闻涛而眠,枕浪而息;情归大海,思念永存。几声低沉的汽笛长鸣后,载有35份逝者骨灰的国宾9号骨灰撒海专用船缓缓驶向渤海湾,百名亲属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将亲人的骨灰轻轻撒入万顷碧波。由三地民政部门联合主办的“碧海寄情 爱在沧溟”——2024年京津冀骨灰撒海启航活动昨天在津举行。

“魂归大海,形返自然。这既是亲人的遗愿,也是倡导生态安葬的一种形式。愿逝者安息,生者奋发。”10时许,启航仪式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码头举行。现场,礼兵神情肃穆、队列整齐,向安眠于大海的逝者敬献花篮。家属代表分享家风往事,深情缅怀已故亲人。公祭人恭诵祭文,歌颂海葬逝者的无私大爱。随后,在清风徐徐、海浪翻滚间,逝者亲属们从国际邮轮母港码头登船,一场庄重的追思会在布置得简洁温馨、庄严肃穆的船舱内进行。逝者家属手捧鲜花肃立默哀,在奠词中追忆往事、缅怀亲人。

国宾9号到达指定海域后,家属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登上甲板,将亲人的骨灰撒入万顷碧波。伴随着落花瓣瓣,海葬逝者在广袤海洋的拥抱中枕波长眠,回归自然。“我的母亲是河北人,父母一起在京津两地求学、工作,魂归大海本就是父母生前的遗愿,因此参加京津冀三地骨灰撒海活动对我家来说很有意义。今天全家三代都来了。”66岁的刘超英眼含热泪地说,“骨灰撒海的仪式非常隆重,是对与已故亲人最后一次告别的尊重。看到浩瀚大海,我的心情格外平静。从此,有水的地方就有我们的思念。”

“将京津冀三地逝者骨灰以最庄严的方式撒向大海,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现。此次家属们不仅无需花费任何费用,三地民政部门还免费提供鲜花、祭品、交通工具等,满足百姓的文明祭扫需求。”市殡仪服务总站副站长高勇说,如今市民对生态安葬方式越来越认同,报名人数越来越多、逐年提升,“今年计划出海26船次,安排一天两船甚至三船。截至目前已出海10船次,撒海骨灰600余具,基本能保证市民在报名后的最短时间内参加骨灰撒海活动。”

“自1990年起,本市开启骨灰撒海服务。除京津冀三地之外,‘海之眠’服务品牌已辐射覆盖十几个省市区,至今已成功举办骨灰撒海活动459期,累计撒放骨灰2.6万余份。”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宋称意介绍,对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逝者亲属实行减免骨灰撒海和两位随行亲属费用,且每具骨灰给予家属1000元奖励,有力推动了殡葬移风易俗。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