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新华社刊发文章《精准、精细、精心——一条街道的居家养老新探索》

日前,新华社APP刊发文章《精准、精细、精心——一条街道的居家养老新探索》。


全文如下:

精准、精细、精心

——一条街道的居家养老新探索

走进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道的天兴里小区,狭窄的道路只容一辆车通过,楼宇内没有电梯,楼梯边的老式扶手被磨得发亮,已经85岁高龄的王莉芬就住在这里。

“多亏有南营门街鹤寿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的爬楼机,让我不至于每天只能待在家里。”王莉芬住在三楼,平时白天独居在家,晚上则由三个儿子轮流照料。天气好时,她会请服务人员用爬楼机帮她下楼,到养老服务中心坐一坐,和工作人员们聊聊天。

在王莉芬的家中,有一张印有“有事我帮你”的卡片,正面印有养老服务中心的联系方式,背后则列着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类别,从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到精神慰藉、安全监护,老人只需打个电话,就能购买到需要的服务。

“在南营门街道‘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机构参与、社会运营’的新模式下,我们得以摸清摸透老人的服务需求,从而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精心的为老服务。”南营门街鹤寿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美萍说,中心正式运营以来,街道以中心下设的五个为老服务驿站为依托,开展了为期三个多月的入户走访和电话问需,累计收集辖区内上万名老人的服务需求,并根据这些需求制定了“个性化”服务清单。

“之前从来没想过,机构的服务能这么贴心。”王莉芬说。

24日下午4点,天兴里为老服务驿站站长陈世华又一次带着工作人员到老人家中走访问需。退休前,陈世华是天兴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南营门街道办事处主任董可亮介绍,中心运营两年多来,南营门街道已逐步构建起一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五个为老服务驿站、七大服务项目和“N”项衍生养老服务的“1+5+7+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辖区内的老人在体验和感受中认识和了解了养老服务,逐渐形成了主动以低偿方式购买养老服务的思维方式。”董可亮说。

临近春节,南营门街道居民薛铃拨通了陈世华的电话,需要请家政人员到家里进行“大扫除”。“中心相关服务价格公道,工作人员也知根知底,交给他们干我放心。”薛铃说。

老年人的生活品质逐渐提升,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南营门街通过引入各类智能化设备,让老年人了解和享受先进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在潜移默化中打破他们的数字壁垒。

老人在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道的老年人智慧食堂通过视觉识别智慧取餐台结算。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走进南营门街道的老年人“智慧食堂”,一系列智能化设备让人眼前一亮。南营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堃介绍,老人可通过面部识别或刷就餐卡绑定当天所用的餐盘。取餐后,老人可在视觉识别智慧取餐台完成菜品识别、计价、刷脸支付、余额显示等操作。此外取菜通道旁的电子屏幕还会显示所取主食、菜品的营养成分表等内容,帮助老年人合理搭配膳食。

“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已成为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要素,我们将进一步聚焦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指导街道内运营机构和社会力量持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董可亮说。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