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清明暖心服务指南|市属殡葬服务机构系列活动预告


天津市民政局多年来始终致力于积极推广文明殡葬理念,在安葬、祭扫仪式活动中,采用简约方式,倡导绿色文明祭扫。2024年清明期间,将开展多项纪念活动。

一、开展骨灰撒海35年纪念活动

1990年起,天津市民政局在民政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临海区域优势,开展骨灰撒海活动。经多年探索,不断开辟骨灰撒海安葬方式新路径,自2012年骨灰撒海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系统优质服务品牌以来,天津市民政局不断擦亮“海之眠”骨灰撒海服务品牌,优化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扩大服务影响,积极推动落实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并辐射覆盖鲁豫皖、陕甘晋、蒙藏新等十几个省市区。截至2023年,已成功举办骨灰撒海活动454期,累计撒放骨灰2.6万余具,参与家属5万余人次。

2024年4月4日,天津市殡仪服务总站组织开展“清风行动 海上共祭”活动,4月5日,组织开展骨灰撒海35年纪念活动。清明期间,还将组织多场骨灰撒海活动。市民群众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天津殡仪服务”,并在公众号内点击“在线预约—骨灰撒海”报名,或拨打27716792,27322944(8:00至16:00)电话报名。

二、开展都市文明集体共祭20年纪念活动

2005年,天津市民政局与天津广播电视台合作,共同创办“清风行动——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系列活动。20年来,天津市民政局作为活动的总策划及组织方,一直积极收集市民新需求,创新组织形式,精心筹备策划。“清风行动”不断积累、总结、成长,由最初以殡仪馆为主,逐步拓展到校园、社区、部队、工地、海上等,活动内容也不断更新完善,使文明简约祭扫方式深入人心。活动仪式上,广大市民群众手持鲜花,伴随轻缓音乐,由专业主持人诵读追思词,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无限思念。经过20年不懈努力,文明共祭不断创新发展,得到越来越多市民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好评。

2024年4月4日,天津市第一殡仪馆在海河厅举办“都市文明 百户共祭”活动,由电视台主播现场诵读祭文,带领市民群众共同缅怀逝者、传递亲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4日至6日期间,天津市第一、第二、第三殡仪馆将举办“清风行动——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主场活动,专题纪念展览,并免费提供文明共祭场地,市民群众可根据需求前往殡仪馆参与文明共祭活动。市民群众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天津殡仪服务”,并在公众号内点击“在线预约—文明共祭”进行报名,或拨打84890890(9:00至16:00)电话报名。报名时间为3月18日至20日,报满为止。

三、开展节地生态安葬15年纪念活动

多年来,天津市民政局一直致力于探索节地生态安葬方式,2010年,在本市率先推出了骨灰节地生态安葬。2016年,推出了更为环保节地的不立碑、不留名、骨灰回归自然的节地葬,2019年设置骨灰节地生态安葬专区——“永生缘”安葬区。为进一步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目前天津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将每年清明前预约登记改为全年预约受理方式,全年适时举办安葬仪式,为群众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办理途径。

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于2024年4月4日在天津憩园举行“永生缘”节地生态葬15年纪念活动,并于4月5日,4月8日分别在天津憩园,天津寝园举办“永生缘”节地生态安葬活动,群众可就近选择场地,通过拨打26824711(8:00至16:00)电话报名参加节地生态安葬活动。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