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民政基层|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创融合品牌促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优势,积极对接财政、医保、卫生、教育等相关部门,争取政策、资金、资源支持,聚焦医康、康教融合发展,大力引入专业力量和社会爱心资源,推进机构驶入优化提质、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康复中心作为二级专科医院独立运行,稳步发展,逐渐成为具有社会竞争力的康复专科医疗机构。2018年5月开通门诊医保,2019年6月开通住院医保,医保住院床位数由最初的10张提升至目前的90张,取得天津市医疗医保定点机构、天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智力、孤独症、肢体残疾)定点康复机构资质,全面深化医联体合作,纳入中医康复专科联盟及小儿推拿联盟体系,完成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建立智慧门诊,将机构内儿童全部纳入住院范围,使孩子们的生命质量得到提升。2020年10月对社区开放康复门诊,累计服务已超过1.8万人次,深受社区家长好评,实现由孤残儿童到残疾儿童到正常儿童诊疗领域拓展延伸,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院内儿童、社区儿童及家长的心坎上,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白堤路院区坚持“精准评估、定向培养”,实现儿童生活与教育分类管理,五育并举,打造早教、幼教、特教特色教育体系,制定18项康教制度流程标准,开发课程评估工具,研发基础、特色康教课程15项,开展各类课程5000课时。拓宽融合教育模式,将白堤路院生活区儿童以及静海、武清20名寄养儿童全部统筹纳入康教项目,对康复中心儿童进行6项专业能力评估,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方式进行教育融合,实现全院康教服务覆盖率100%。加强幼小衔接,为5名进入普小就读儿童进行辅导,助力2名初、高三学生成功升学,完成386名养员“养、治、康、教、社工”一体化归档。

涓涓细流成江海,点滴善举成大爱,2020年至2022年,爱的连接,从未中断,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个人通过网络慰问、捐款捐物等方式表达对儿童福利工作的支持和对特殊儿童成长的关爱。2023年,我院以“双融合”发展理念为主基调,驱动医康、康教“双主线”,推进机构与医联体、教育机构、残联项目、社会爱心资源“四联动”,实现医康、康教融合发展、队伍建设“三大突破”和党政融合、党建共建、品牌营造“三大创新”,打造专业型、普惠型、开放型机构。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