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光明日报》聚焦“哏都养老院”

银发经济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其中。日前出版的《光明日报》刊发文章《用青春守护“夕阳红”》,聚焦“哏都养老院”——南开区静雅老人院。院长陈卓带着新技术、新视角,用拍摄短视频的方式,给暮气沉沉的养老院带来了勃勃生机。

用青春守护“夕阳红”

(节选)

5万+粉丝、500万+点赞……最近,展现养老院生活的系列短视频“哏都养老院”火了,一群平均年龄超75岁的老人,用豁达、幽默的金句治愈了无数忙碌奔波的年轻人。

短视频的制作者是毕业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90后青年陈卓,带着新技术、新视角,陈卓给暮气沉沉的养老院带来了勃勃生机。

短视频关注老年人内心

“哏都养老院”的原型是天津市南开区静雅老人院,在市中心的一个老居民区里,规模不大但干净整洁。陈卓毕业后回到老家天津,帮着叔叔打理养老院。他发现,爷爷奶奶们吃喝不愁、身体健康,但不太开心。“照顾老人的心理健康,确实需要动点脑筋。琢磨了一个多月,我决定开启一项新试验——拍短视频。”陈卓说。

陈卓的短视频创作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最初以记录老年人在养老院的日常生活为主;后来创作了“介是嘛”系列,把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新奇事物放到老年人面前,看他们会有怎样的反应;再后来创作了“化学课”系列,通过演绎的方式帮助老人们找到自身的价值。“没想到‘介是嘛’和‘化学课’系列短视频在新媒体上火了。”陈卓说。

刘奶奶是短视频中的“凯瑟琳”,84岁时被女儿送进养老院。刚来的时候,她总是在房间呆坐着,每天吃4种药解决失眠和情绪低落问题。但是,参与短视频拍摄后,刘奶奶的脸上出现了笑容,药也由4种变成了1种。

王爷爷是短视频中的“鲍勃”。因为半边身体瘫痪,他觉得自己没有未来,每天要抽好几包烟,总说自己是个“废人”。陈卓动员他拍视频,渐渐地,王爷爷眼里有了生机,烟量也降下来了。

老人们的变化正是陈卓不断更新短视频的动力。常出镜的还有余老师、卡尔爷爷、爱丽丝,拍短视频时,其他老人就在旁边围观,出主意、提建议。一个个视频把老年人的乐观、豁达展现出来,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现在,陈卓把自己职业定位在了养老行业短视频创作,新视频号“养老院里的春天”涵盖范围更广。“我们发现短视频是一把打开老年人快乐的钥匙,他们是很阳光的!”陈卓感叹。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