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中国民政》杂志刊发朱峰署名文章:锚定十二字工作目标 运用十字工作方法 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全文如下:

编者按

近日,2023年民政论坛在天津举办。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交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

《中国民政》杂志2023年12月下刊刊发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署名文章《锚定十二字工作目标 运用十字工作方法 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锚定十二字工作目标 运用十字工作方法 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始终坚持从政治上思考民政、从大局中定位民政、从实践中总结民政。在社会组织工作中,我们紧紧锚定“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的十二字工作目标,积极运用“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的十字工作方法,扎实探索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天津样本”。

立足天津实际、把握民政规律特点,市民政局提出了十二字工作目标和十字工作方法。首先,在十二字工作目标中,“强基础、上位次”是对民政系统内提出的要求。通过向各地民政部门、市内职能部门比较学习,明确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方面的“固基”重点任务;通过强基础提升工作位次,明定位、争进位。“更精准、更暖心”指的是民政服务管理对象的体验感。前者指对民政服务对象的定位要更精准,各项政策及服务流程也要更精准;后者指要在服务措施、服务方式、服务态度方面让服务管理对象更加温暖、舒心。其次,拆解十字工作方法,关于“开门干民政”,我们提出要打开“九扇门”。向服务管理对象开门,指制定政策之前要进行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请服务管理对象提意见。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门、向专家开门、向新闻媒体开门、向全社会开门,指的是要吸引注意力,让人流、物流、项目流、资金流都向民政部门涌来,把民政工作变成全社会共同努力去做的社会事业。此外,还要向民政部开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开门、向单位内部处室开门,向各区党委、政府和各区民政局开门。“人人当专家”则是对民政干部的要求。所有民政干部要争做本岗位、本领域、本行业的专家,熟知上级要求、现行政策、历史沿革、新的形势和问题,能提出利当前、管长远的对策,并把对策变成项目和措施,掌握行业话语权。

我们紧紧锚定十二字工作目标和积极运用十字工作方法,破解工作中遇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正确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将津商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培育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推动纳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写进“质量强市”、“制造业立市”等中长期发展规划。增强政治担当。市和区两级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分别建立“两新”组织工委、社会组织党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楼宇建立党总支,兜底管理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社会组织党建标准化考评,考评结果与社会组织的评估、年检挂钩。增强政治功能。面向直接管理和指导的460家市级社会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在重大事件中发挥作用。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服务管理更精准更暖心。在推动制度规范和指导服务上刚柔并济,精准监管做好“破”与“立”。作为民政部确定的全国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观察点,市民政局联合市社科院成立课题组,走访全市7000多家社会组织,通过摸排梳理了社会服务机构的6方面问题,以及监管工作中有待提升的8项短板。

三是坚持开门开放,激发“四个服务”新动能。要强化改革思维,以开门开放为创新手段,加强平台搭建、资源互联、培育发展,激发社会组织“四个服务”(即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新动能。第一,打开民政之门。支持社会组织走上台、做主角,把好重点社会组织负责人选任关,让社会组织成为民政业务有力助手。依靠社会组织,集成12所院校资源,为养老服务等领域培育人才。整合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吸引3719个社会组织参与,弥补养老服务人力不足。第二,打开协作之门。在助力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提升实施能力。第三,打开激励之门。建立定期表彰机制,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