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推进“精康融合行动”经验展示——南开区篇

为加快构建全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制,加速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善公共服务供给,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指导下,南开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需求引领、专业服务、试点推进、分类指导”的工作原则,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中心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部门协同服务体系


南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分管区领导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区财政局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区民政局定期研究部署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成立由区民政局牵头,卫健委、财政局、残联等多部门协同参与的组织架构,共同促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与残疾人社会福利服务、社区建设、社会工作等业务的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以家庭为基础、机构为支撑、“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三位一体”服务模式

南开区民政局深挖本区资源,经实地调研查看,选定本区内精神病专科医院康泰医院承接南开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中心建设。南开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中心建立“三位一体”(即“医院—社区—家庭”)的服务模式,实施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一站式”服务,依托康泰医院医疗康复技术团队,开展走访调查、数据收集、初期评估、制定康复方案到建立康复档案、开展康复服务、办理服务转介及定期回访等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全流程工作。

三、发挥中心职能,建立定期康复活动机制

南开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中心围绕着基本服务项目,组织居家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参与社区康复活动,在广开街、长虹街、体育中心街、长虹公园及康复中心组织活动15场,参与人数达到212人次,其中家属参与5场,参与人数128人次,患者参与10场,参与人数84人次。针对患者及家属开展了焦虑失眠的处理、大众心理健康、精神障碍复发早期识别等健康宣教,组织居家精神障碍患者参与日常生活能力训练、服药训练、放松训练、躯体管理训练;开展折纸花、下棋及歌唱比赛等活动;初步尝试组织同伴支持,为项目开展积累经验。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