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今晚报》:救助政策措施送到炕头不漏一户

日前,《今晚报》刊发文章《市民政部门动员社会组织捐赠款物4000余万元 拨付捐赠款物2100余万元——救助政策措施送到炕头不漏一户》,报道了市民政部门转移安置民政服务对象约1.55万人,动员社会组织捐赠款物4000余万元 ,拨付捐赠款物2100余万元。


全文如下:

市民政部门动员社会组织捐赠款物4000余万元 拨付捐赠款物2100余万元

救助政策措施送到炕头不漏一户

 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桃园,在日前大清河洪水浸入静海区台头镇时遭受损失;自己高位截瘫;老伴儿身患白血病尚在治疗中……今后的生活怎么办?69岁的刘大爷一筹莫展。此时市、区两级民政部门联手,及时为符合条件的一家人申请低保。“生活又有盼头啦!”解了燃眉之急的刘大爷愁容尽消。“摸排工作持续开展,得把救助政策措施送到炕头,不漏一户!”昨天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19日,已转移安置民政服务对象约1.55万人,动员社会组织捐赠款物4000余万元,拨付捐赠款物2100余万元。

“最快下个月,刘大爷一家就能享受到低保政策。”静海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张海莹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原来,在此之前,靠桃园维持生计的一家人就一直是民政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但由于种种原因,刘大爷一家并不符合低保相关政策。“洪水过境期间,刘大爷和老伴儿郝大娘纳入民政服务对象,被转移安置在静海区海福祥养老院。得知桃园被淹,老两口感觉日子没了指望。”此前,市民政局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我市防洪防汛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对于受困群众经前期应急期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较大困难的,街镇予以临时救助;符合低保等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张海莹介绍,市、区民政部门在确认刘大爷一家符合低保户申请条件后,特事特办帮他们“跑腿”,眼下低保审核相关程序正在进行。

“汛情发生后,市民政局成立了困难群众救助组,牵头全市社会救助、儿童、养老等多个处室业务工作。我们还制定防汛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梳理相关领域救助政策,并定期汇总各区汛情期间困难群众数据统计。截至19日,共摸排困难群众1745人次,给予临时救助7人次,救助资金1.414万元,已纳入低保、低保边缘家庭6户。”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已部署开展因灾致困群众排查的基础上,民政部门继续逐户逐人联系摸排,加强各类救助对象“一人一档”动态信息管理,边走访、边宣传、边发现、边救助。

如何分类施策、精准救助?民政部门畅通社会救助热线、直通车微信码等快速求助渠道,在已梳理14项政策、15项措施、4个应急处置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类救助手段,对过渡期后仍有困难的,强化临时救助解困作用,依托街镇“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快速实施“先行救助”,帮助尽快渡过难关。对现行政策救助后仍有困难的,强化慈善资源灵活帮扶作用,依托市、区两级社会救助基金(资金)实施“发点球”“一对一”个案救助。“对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强化关爱照料,特别是加强临时安置失能老人的养老机构服务管理,确保把特殊群体服务好、保障好。同时,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配合,持续加大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发现救助力度,坚决兜住兜好兜牢底线。”该负责人说。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