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奋楫扬帆 挺膺担当 开门开放 持续高效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民政重点工作推动会召开

9月1日,2023年全市民政重点工作推动会召开。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添秤加力,总结了2023年以来民政工作“二十二字”工作目标方法阶段成效,交流讨论了“二十二字”区级层面工作方案,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作民政重点工作报告。各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市民政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区党委、政府的重视下,锚定“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十二字工作目标,落实“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十字工作方法,市区两级紧密联动配合,立足市情民情,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一是观大势、谋大局,深入推进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自治强基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主动担当作为。二是保民生、守底线,修订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定办法,开展了“一城通办”改革,推动“被动救助”向“主动服务”转型升级。三是开先河、创首次,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企业到河北省延伸布局,开拓了十省市养老服务战略合作、跨区域儿童福利标准研制多项全国首例。四是争资源、添助力,成功争创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等国家级试点,“二十二字”工作目标和方法面向全国进行了推介。特别是在前一阶段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各级民政部门主动靠前工作,走访服务困难群众,送去了民政温暖,充分体现了民政干部的担当作为和为民情怀。

会议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要深刻认识民政工作的政治性、历史性和人民性,勇担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把当前的情况摸清楚、问题找准确,推进基本民生保障更加精准化、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现代化、基本社会服务更加完善化,为深入推进“十项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推动“二十二字”工作目标和方法向基层延伸拓展,全力推动民政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加强民政党的建设。坚持民政工作首先是党的政治工作、民政机关首先是党的政治机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民政系统走深走实。二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梳理政策法规和制度规范,查找补齐漏洞短板。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到基层、到一线、到服务群众最前沿问需问策、解忧解难。三是持续开门引力引资引才。加强市区紧密互动,持续打开各领域开放之门,持续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养老、殡葬、救助等已有一定基础的领域加深合作,推广天津模式,输出天津品牌。四是大力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作风转变,建强民政人才队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会上,河东区、南开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