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中国社会报:天津——慈善成果“津”彩纷呈

日前,《中国社会报》刊发文章《天津——慈善成果“津”彩纷呈 》。

全文如下:

天津——慈善成果“津”彩纷呈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民政局结合实际,围绕大局,苦干实干,砥砺前行,推动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效新进展。

社会慈善力量发展壮大。全市基金会、慈善协会等慈善组织数量翻了一番,由2012年的71家发展至目前的163家;全市慈善组织总资产逐年增长,截至2022年年底增长到30.2亿元;年度公益支出迅猛放量,从2012年到2021年累计公益支出53.4亿元,其中全市109家基金会累计公益支出36亿元。全市慈善信托备案43单,财产规模达3518万元。社区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依托全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的社区志愿服务点已达4142个,覆盖率达85.44%。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慈善项目和志愿服务内容从传统的扶危济困领域向多领域需求拓展,已涵盖扶贫帮困、助学支教、助老助残等多个领域。

慈善作用愈加凸显。天津慈善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全市慈善力量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作出积极贡献。全市基金会2018年至2021年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捐赠款物达1.57亿元。公益是多彩的,全市慈善力量特别是慈善组织不断拓展公益项目,开展慈善项目1.1万余个,直接惠及群众逾800万人。

慈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慈善天津”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慈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慈善生态环境步入内生良性循环,以政府体制内引领发起成立慈善组织为主已逐步过渡到民间多元主体内生自发为主,慈善力量结构更加回归民间本源。以慈善组织基金会为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起成立的基金会逐年递增,有大型企业也有小型企业,还有由爱心人士发起或联合发起的活跃在基层的慈善组织。天津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培育扶持慈善组织发展,参加中国慈展会,开展“天津公益行”和天津公益慈善“云展会”等活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涌现出一批慈善先进典型。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