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民政部:天津市民政局全面部署全市婚俗改革工作

日前,民政部官网刊发文章《天津市民政局全面部署全市婚俗改革工作》。


民政部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天津市各婚姻登记机关相继建成结婚登记颁证厅,在“2.14”“5.20”等结婚登记高峰日集中开展颁证服务,深入开展了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推进形成良好的婚姻家庭风气。日前,天津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婚俗改革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天津市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场所要在建设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重点加强登记场所文化建设,设置婚俗文化墙或婚俗文化廊。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将登记机关搬进公园,努力将婚姻登记机关打造成美丽、生态、文明的公共服务场所和“网红打卡地”,打造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婚姻文化传播平台,让群众享受到更多贴心、暖心的婚姻便民服务。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依托婚姻登记机关设立的婚姻家庭辅导室,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人性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机制,并向村(街道)延伸,针对婚恋家庭问题开展心理疏导、危机干预,让家庭矛盾在家门口化解,实现群众需求与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的有效对接。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婚礼形式,创新推出符合新时代年轻人需求的婚俗礼仪。

三是加强文化建设。发挥社区教育作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慈善楷模,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等活动。要加强婚俗文化教育场所建设,可创办婚俗文化展示馆、移风易俗家风家训馆,进行优秀家训评选展示、“五好家庭”评选等,努力倡导丰富多彩、适合群众、符合当地实际的婚俗文化。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试点任务先行先试,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总结和评估机制,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政策制度,为全市、全国婚俗改革工作提供可借鉴的政策依据和样本。

五是做好专项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及时把婚事改革成果吸纳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同时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黑榜”等在构建婚俗新风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村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积极探索建立惩戒和激励机制,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的婚俗礼仪和婚俗文化。

六是对全市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牵头、民政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聚焦婚俗领域不正之风,探索适合天津市实际的婚俗改革路径;坚持强基提质,突出做好阵地、能力、文化、制度建设和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强化部门协作,各实验区抓紧建立完善婚俗改革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好实验区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各区民政部门要立足主责,主动与组织、宣传、农办、农业农村、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探索,在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内容上积极创新,让婚俗改革实验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同时要聚焦群众关切,利用多种渠道和载体,宣传婚俗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社会效果。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