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民政部:天津市民政局高质量推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

日前,民政部官网刊发文章《天津市民政局高质量推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

一是加强学习,高站位抓好落实。将落实社会组织监管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民营医院发展”“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积极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等各方面对外交往”等决策部署,结合全市实际抓好落实。组织市级业务主管单位、党建领导机关、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民政局、市属社会组织召开工作推动会,邀请专家就全市社会组织规范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及社会组织财务规范和社团内部管理制度做解读,并部署今年工作,着重在社团民非的年报年检工作以“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持续治理社会组织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4个常态化专项整治行动上下功夫。

二是坚持系统谋划,创新综合监管模式。将年报改革与专项整治、抽查审计、宣传培训、督促整改、执法处罚等工作相互衔接、相互作用,与业务主管单位、党建领导机关、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形成了一套具有天津特色和时代特色的工作模式。各社会组织严格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在业务主管单位的管理下开展各项工作。各业务主管部门通力合作,有效配合。市科协、市文旅局、市体育局等单位对社会组织分类监管进行有效探索,市应急局、市工商联在应对社会组织相关投诉举报、防范化解风险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市规资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在为社会组织赋能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委、市人社局、市审计局通过社会组织线上专题培训等形式,在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方面进行创新探索。

三是聚焦中心工作,防范化解风险。自觉梳理风险、排查隐患,重点对年检年报、投诉举报、信访处理等工作中涉及社会组织的信息进行跟进、剖析、专门就信访问题和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上出现问题开展“回头看”。各区民政局运用专项整治行动、抽查审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信用信息管理等手段,实行多元化、综合性的风险防控。各社会组织主动向业务主管单位、党建领导机关、行业管理部门汇报相关工作,加强内部监督和内部治理,避免内部纠纷等侵害会员结社权益、影响社会组织名誉声望的情况出现,防范社团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以及社会组织财务管理、重大活动等方面出问题、留隐患。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