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主题教育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深入河西区河北区调研社区和养老服务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5月10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深入河西区、河北区,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进行调研。市民政局社区处、养老服务处,河西区民政局、河北区民政局、友谊路街道负责同志陪同。








在河西区谊城公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朱峰一行查看了为民服务大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多功能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电子阅览室、健康小屋等功能活动室,观看了社区居民插花、舞蹈等文娱活动,调研了谊城公寓社区积极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科社工”、运用“八联工作法”创新治理服务水平的工作经验,充分了解该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居民服务、社区志愿组织等微治理问题,与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与社区居民亲切攀谈。





朱峰指出,在“十项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中,民政部门承担着城乡社区建设的工作任务,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把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需求摸清楚,让城乡社区的各类服务更精准、更暖心。一是发展好群众家门口的服务,要持续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城乡社区下沉,重点是强化养老、医疗、托育、助残、救助、社会保障和就业等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民生服务,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下大力气完善支持城乡社区服务业发展的政策,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二是建实基层服务的阵地,进一步推进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升级,强化综合服务和兜底服务能力,大力推行为民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站”办理、市域通办、跨区域办理,实现政务代办服务在社区(村)层面全覆盖。三是创新为民服务的方式,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落实“向群众汇报”和“四个走遍”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增强基层干部运用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四是激活志愿服务的力量,发扬天津人热情乐观、守望相助的人文底蕴,支持引导社区志愿团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擦亮天津作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的品牌。




在河北区鸿顺里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朱峰一行查看了托养区、阳光茶室、餐厅、中医理疗区、便民服务区、公共活动区等功能区域,详细了解了养老服务综合体运营管理、安全管理、康养设施、服务项目等情况,召集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河北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综合体负责人召开现场会,就综合体运营和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讨论。随后,朱峰与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一起用餐,充分征求老人意见,就食品安全、菜谱设置、适老化等问题对养老服务综合体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






朱峰指出,今年养老服务工作将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实施养老服务体系提质工程,打造“津(金)牌养老”品牌,更好地满足居家老年人医养康养服务需求,坚决完成全市20项民心工程民政项目,以坚持“强基层、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工作目标和“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的工作方法,大力推进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推动建设养老床位建设,实施“寸草心,手足情”公益创投项目,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打造“津(金)牌智慧养老”平台,实现政策、资源、服务、监督“一网通办”,做到数字时代福利“不掉线”,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养老服务。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