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中国社会报》刊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安全生产工作文章

6月24日,《中国社会报》刊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系列谈《学习重要论述 筑牢思想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版,其中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发表《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文章。



                               文章内容如下                                             

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坚持学思并进,切实增强抓安全生产的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统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理念、原则、目标、路径、方法和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严抓细抓实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扛起安全之责,细谋安全之事,打牢安全之基,让民政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二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尽最大可能把安全生产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三要坚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抓住源头,把握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要机遇,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谋固本之策,夯安全之基。


坚持底线思维,准确把握抓安全生产的核心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安全生产怎么看、如何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把握要义、扭住关键,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各项制度落细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一是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把民政服务对象安全统筹考虑进去,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为民服务全过程。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关键少数”责任落实,压实机构单位主体责任,紧盯“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牵头统筹,完善综合监管责任链条,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三是强化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以案促教、警钟长鸣,从源头、环节、过程和系统上识别危险、防微杜渐,织密民政领域安全风险防护网。


运用“四抓"方法,形成安全生产闭环链条。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贵在行动、重在落实。一要领导带头抓。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守护一方安全的重担,花精力、下功夫调查研究,找准本领域、本单位的风险点,制定行之有效的补短板措施,筑牢单位、机构、个人三道安全防线。二要紧盯责任抓。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细落实属地、部门、 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各尽其责的闭环链条。三要科学规范抓。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健全民政服务标准化体系,用制度管人治事。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四要持续不断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建立健全经常性督促检查、整改落实、 应急演练、宣传培训等机制,提高民政系统全员讲安全、抓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常态化风险排查机制,以查促改深挖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审批、建设、运营、监管等方面的管理漏洞,加强建章立制,细化操作规范,让民政服务机构成为民政服务对象的安全港湾。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