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民政年味儿 | 社区,家的味道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末端环节,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在天津,全市共有1875个社区,它们如同一个个细胞构成了精密运转的城市整体。全市有1.7万名社区工作者,他们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每天奔走于城市的各个网格和角落。一次次敲门入户,一次次访查问候,一次次解决问题,这些可爱的“小巷总理”用脚底板丈量着城市的每寸土地,用热心肠焐热了居民的幸福生活,他们为社区治理带来专业化管理的同时更带来了活色生香的人情味儿,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王牌”。今年春节,许多社区工作者依然没歇着,他们热情服务社区中的困难群众,用心陪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没回老家的居民,持续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今天值班,晚点儿回家”成了挂在他们嘴边的一句口头禅。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年又一年,社区工作者栉风沐雨,已经成为居民心中可以遮风避雨的大树。跬步千里,聚沙成塔,民政工作也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探索固化更多“早看窗帘晚看灯”“敲敲门拍拍窗”的社区生动实践,打造知民情、聚人心、高品质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大家园。

今年,许多家不在本市的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决定留津过年。在和平区南营门街道文化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正在为留津过年的社区工作者、物业员工们准备特别的年夜饭。一大早,社区里的志愿者阿姨们就来到了活动室,剁馅儿、包饺子、备瓜果,忙得不亦乐乎。这些阿姨说:“孩子们在天津忙了一整年,因为疫情不能回家过年,我们得好好犒劳犒劳他们,一定得让他们吃上饺子!在这儿就像在家里一样!”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家在海南省昌江县的物业保洁员李娟咬了一口饺子,连连称赞“香,真香!”在津工作了十多年的她特别喜欢天津,她觉得天津人热情友善,从不把自己当外人。“在社区和这么多人一起过年还是头一次,特别热闹,特别开心。虽不能回家,但社区让我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红桥区芥园街水西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里喜气洋洋,一群人正围在桌前,有的和面,有的择菜,还有的在叮叮当当地剁着肉馅,大家说着、笑着、忙活着,一片温馨热闹。“我们把附近一些企业留津过年的职工邀请过来过年,大家一起包饺子、写福字、看节目。”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准备了好几样饺子馅儿,既有咱传统津味儿素的,也有职工喜欢的酸菜馅儿,让大家既能感受下天津的年味儿,也能品尝到熟悉的家乡味道。”来自辽宁的双先生说:“在天津工作已经有5年时间,今年不能回家过年虽然有些遗憾,有点想家,但在这儿有这么多兄弟姐妹的陪伴也不觉得孤单,挺温暖的。”

年前,南开区学府街荣迁西里刘大姐家来了熟人,原来是社区工作者又来“串门”了。这次,他们送来了“福”字和疫情防控明白纸,还帮忙打扫了卫生。作为荣迁西里的特殊困难群众,刘大姐一家的生活境遇一直备受社区关注。社区工作者每周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最近,社区工作者了解到刘大姐的轮椅已经使用了5年之久,破损严重,赶紧向学府街残联申请了一辆新的轮椅,解决了刘大姐当下的难题。

为了让社区里的孤寡老人们度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新春佳节,长虹街建华里社区居委会联合国家电网在社区老年食堂为老人们安排了年夜饭。一大早,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就来到社区,为老人们准备了饺子、水果、各种小吃。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大家搀扶老人们来到社区老年食堂,老人们一进屋,看到应景的福字、春联、吊钱儿,感叹道:“社区对我们孤老户太用心了,很有春节的氛围。”社区工作者拉着老人家的手聊着家里的事儿,就像亲戚过年坐在一起一样。老人临回家时,社区还送上了福字、春联,老奶奶激动地说:“说实话,以前不想过年,别人家都热热闹闹,自己家冷冷清清。现在有了社区的关怀,我也开始盼着过年。谢谢社区和志愿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温馨又温暖的佳节,我这心里热乎乎的!”

瑞湾花园社区为青少年儿童开展了“笔墨传情迎春送福”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工作者给孩子们讲解了“福”字的来历,书法班老师现场书写福字春联并讲授毛笔字的写法与技巧,孩子们认真聆听,仔细观摩,认真书写,体验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们一起,将一幅幅饱含新春祝福的福字送到社区独居、空巢老人家中,给老人送去新春祝福。

时代奥城社区居住着不少韩国籍居民,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春节要就地过年。为了让留津过年的外国友人和外地朋友们在天津度过一个吉庆祥和的春节,感受天津人民的热情友好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时代奥城社区举办了“年味中国行·留津过大年”迎新春活动,社区工作者和居民欢聚一堂,大家载歌载舞、同写福字,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大家一起包饺子,体验中国传统新年习俗,社区也就此机会向外国友人宣传科普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沿革。

节前,挂甲寺街党工委联合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排球队党支部开展了“心在一起就是年”主题党日活动,天津女排冠军运动员走进龙都花园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居民分享女排精神,共度新春佳节。

大营门街九江路社区开展了“幸福九江·喜迎牛年”新春送福活动,邀请书法老师现场书写福字、寿字和春联,并将作品送到高龄老人家中进行慰问。桃园街庆荣里社区组织了“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手工手鞠球挂饰制作活动,吸引了很多居民参加。大家看着自己的作品,乐得合不拢嘴,新年的喜庆都挂在脸上。

新年新气象,为了保障社区居民安全过年,河西区不少社区在节前都进行了环境集中清整。下瓦房街龙海公寓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开展了老旧楼区楼道大扫除,对楼道中居民堆放的纸盒、木条、箱柜等易燃物品进行集中清理,打通了消防通道,消除了火灾隐患。马场街三合里社区在春节前开展“集中整治清理周”,加大力度对社区楼道堆物、共享单车乱停、私占车位、小广告、垃圾外溢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太湖路街全员出动,联合派出所、基干民兵开展“扫除火患·平安过年”清整行动,对小区楼道、消防通道的堆物和安全隐患进行清理,为社区居民创建安全、宜居、温馨的生活环境。

滨海新区泰达20个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和往常一样,走访所辖小区和商户。安全、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特殊群体走访……每一项工作既在台账上也在心上,社区工作者小王说:“自己多用心,居民才能多放心”。

春节前夕,和平区民政局领导和福林里社区工作者一同慰问老志愿者俞军,为她去新春祝福。今年69岁的“老雷锋”俞军,是两个楼门的楼长。街坊邻居无论哪家有事都会第一时间找她,她也总是千方百计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在她的努力下,楼门邻里和睦得像一家人。她主动结对多位空巢老人,平日里关心、节日里问候、困难时帮助、患病时守在身边。她还主动为“流动花朵”捐款,组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社区中心工作。最近,俞军遇到一件大喜事,她光荣地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实现了多年的心愿。

一篇篇朴实无华的民情日志,道得出的是社区工作者对工作的热爱、对社区居民的关心用心,道不出的是文字背后多少人扎根社区默默奉献的艰辛。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是他们用绣花针功夫一针一线密密缝出来的,社区生活的幸福感是他们费了多少心、跑了多少腿、说了多少话创造出来的。让我们道一声:感谢社区工作者,你们辛苦了!给大家拜年了!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