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民政年味儿 | “留津过年,我们陪您。”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本是回家团聚的日子,但今年许多老家不在天津的人顾全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节。五湖四海的朋友在天津共度新春,大家为城市建设忙了一年、累了一年,城市如何为他们拿出更多过年备选方案,提供节日温暖?民政部门迅速行动,以“津味儿春节情更浓”为主题,发动社区和社会组织为新市民提供各类暖心服务,让“就地过年”成为“就地过好年”,让“留津过年”既留住人,更留住心。

春节前后,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各个社区和志愿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开展迎新春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让辖区居民感受到节日的温馨与快乐。许多家不在本市的居民选择留津过年,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没有忘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想了各种方法,以不同形式来弥补他们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送福字、吊钱儿、窗花,公益理发,赠中国结……社区里的各种免费公益活动让居民们感到年味儿十足,心里满是幸福感。津味儿过年不孤单,春暖花开再相见!

春节前夕,天津纯懿公益帮扶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走进河东区向阳楼环卫队与晨阳里社区,为环卫工人包饺子、为外来务工人员和老人进行义务理发。环卫工人感慨地说,平时工作很忙,今年也不回老家,已经很久没有吃过饺子了,这次能够吃到志愿者们手工包的饺子,心里特别高兴,有了过年的感觉。饺子虽小,心意却浓,饱含了“家”的味道。

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大厅里喜气洋洋暖流涌动,区孵化中心和20余家入孵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当起了志愿者,为700名留津过年的城市建设者发放暖心大礼包并送上新春问候。

为了充实津城新市民子女的假期生活,缓解来津务工人员孩子假期无人看顾的后顾之忧,和平尚意社区家庭服务中心联合区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精心地开办了“流动花朵”冬令营,老师带着孩子们学习红色历史、国学经典、书法、跆拳道,一起动手做手工、画画,至今已经举办了48场冬令营,孩子脸上笑盈盈,大人心里暖乎乎。

春节期间,津一助残公益服务中心和凯尔翎基金会来到河西区陈塘庄韵达快递公司为留津过年的吉林快递小伙送去新春祝福。结识这位吉林小伙还真是缘分,年前,津一助残公益团队成员去陈塘庄附近办理业务,上楼梯时正巧碰见送完快递急匆匆下楼的小伙。公益团队成员上前聊天,小伙说,自己8岁时因意外落下残疾,但这并没有影响自己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自己一直在努力工作,来天津打工已经5年,很喜欢这里的感觉。今年因疫情原因,春节就留在天津过年了,正好可以帮着老板看看店送送货。公益团队成员对这位身残志坚的小伙肃然起敬,当场留下联系方式,并表示过年一定上门拜年。大年初二,公益团队如约而至,带来了200只口罩送给小伙和他另外两名留在天津的同事,鼓励他们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继续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津一助残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们赶在年前连续开展三场活动,为50多名留津过年的新市民包饺子,把寓意团圆的饺子和新春的问候送到他们家中。

盐水鹅、蟹粉狮子头、太湖白鱼、雪菜毛豆米、麻辣小鱿鱼、茨菇红烧肉、大煮干丝、红烧小公鸡……除夕夜,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为坚守在疫情防控备用隔离点执勤的工作人员送去年夜饭和热腾腾的饺子。“疫情不退、我们不撤”是他们对城市、对群众的誓言,在阖家团圆的日子,他们用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谢他们的坚守!

“就地过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但对于家在异乡的人来说,更是一份坚守与割舍。多一些暖心关怀,多一些温馨举措,让人们在津沽大地感受到新意和温暖。今年春节,您留在天津过年,有民政的陪伴。祝大家新春快乐!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