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我市各区民政局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任务

滨海新区民政局

  滨海新区民政局要求养老机构细化防控措施,提高防控等级,强化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暂停接待家属探视和不必要人员进入。加强日常防控,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内部控制、安全管理和物资储备,内设医疗机构停止诊疗服务。认真做好老年人节日返家服务保障工作,对返家老年人建立台账,书面告知注意事项,节后返院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无异常报告,并在单间居住隔离14日。合理做好春节期间工作人员调配工作,鼓励工作人员尽量留在本地过年。加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疫情防控管理,春节期间不组织人员密集活动,老人家食堂暂停堂食。积极组织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做到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应接尽接。

  和平区民政局

  和平区民政局要求养老服务机构在详细了解入住老人数量、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人员管控、日常生活品采购、消毒测温等封闭式管理规定落实下功夫。做好智能监控养老机构,确保封闭落实到位。工作人员上下班保持“两点一线”,严禁接触外界人员并做好途中个人防护。通过养老服务智能监控系统24小时实时查看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情况,坚决阻断传播途径。实行日报告制度,专人汇总上报当日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及护理人员身体状况,对上报的问题“即时上报、即时处置”,每日卫生消毒覆盖所有活动场所。适时调整老人食谱,做好物资储备工作。正规渠道采购食品,落实粮油菜肉蛋奶等农副产品储备供应,正常存放、科学使用。做好老人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工作,指导养老机构协助老人与家属进行视频或电话等形式沟通。有序推进全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河北区民政局

  河北区民政局通过搭建“养老机构视频监控平台”,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养老机构的远程监管,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各养老机构人员出入情况,并与各院实时连线通话。同时,平台还可以监控到各养老机构食堂以及院内公共区域,配合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平台的安全防控巡查功能,工作人员可以及时掌握各养老机构的安全自防自控情况,破解了封闭管理期间无法进入养老机构检查的问题。区民政局还利用远程会议系统召开养老机构负责人会议,减少各院负责人流动聚集,要求各养老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项安全防范也不能放松,为院内老人营造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红桥区民政局

  红桥区民政局构建以区、街、居民政力量为主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三级联动”机制,重点关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等特殊群体,全面了解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按照困难人员身体状况、劳动能力、家庭情况和自救能力等具体情况,分类分项建立台账,保障排查工作不留盲区。做到“三个一次”:每天入户“探视一次”,对处于危险紧急状态的困难群众采取提示预警方式,提示街道和社区进行重点关注、监管。极寒天气“提示一次”,统一印制《极寒天气温馨提示》发放至特殊困难群众手中,提醒特殊困难群众在极寒天气下要注意防寒保暖、用电暖气、燃煤取暖的特殊困难群众要注意消防安全。春节前向困难群众“问需一次”,要求各街道要组织社区网格员通过走访、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详细问询特殊困难群众有无生活上的需求,特别是极寒天气下确保其过冬物资储备充足并为他们补充防疫物资。严格落实好困境儿童春节补贴发放工作,畅通救助渠道,加强电话值守,确保每名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西青区民政局

  西青区民政局下发《西青区养老机构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西青区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对全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实行封闭管理,加强出入人员管控;二是强化封闭管理期间服务保障,解决好院内老人日常就医问题;三是做好人员、物资筹备,确保防疫物资供应“不断档”;四是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员工、老人心理疏导,安心过节;五是做好新入院人员管理,严防输入性风险;六是落实应检尽检,及时组织职工接种新冠疫苗,医养结合机构要重点加强病患与老人隔离等内容。

  东丽区民政局

  东丽区民政局对儿童及其监护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原有“一老一小”关爱服务工作基础上,通过网格员走访工作,持续加大摸底排查力度,动态更新台账信息。加大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注力度,各街道开展全方面入户走访。未保中心联合社会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温暖活动,为33名困境儿童送去新年礼物“暖心包”,对儿童及监护人遇到的成长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津南区民政局

  津南区民政局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民政专干队伍作用,落实工作职责、强化探访机制、坚持日报制度,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家庭儿童进行电话、微信、入户探访,并做好台账动态管理及系统数据更新,做到有情况立即上报,严格防范传染源进入困难儿童领域。鼓励全区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非必要不离津”,同时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各街镇严格落实探访机制,积极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同时多领域、多渠道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我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北辰区民政局

  北辰区民政局关注特殊群体,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各街道民政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动态监测全区困境儿童、孤儿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切实做到对弱势群体的照料服务,做到困难群体“生活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加大主动发现力度,发挥三级网络群作用,定期开展排查,公布救助热线电话,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蓟州区民政局

  蓟州区民政局联合各街道、乡镇分别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对辖区内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和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工作,了解儿童的生活状态、家中供热情况、疫情防护物资准备情况,并按时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优化、简化新申请孤儿及困境儿童生活补贴的审批程序。压实各街道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职责,入户了解辖区民政保障儿童家庭居住情况、疫情防护物资情况。要求采取电话形式对区域内困境家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摸排,确保出现问题早发现,帮助困难家庭及时协调解决,对心理不安者要积极安抚,必要时给予专业心理辅导。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