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政策法规
公示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新闻中心 > 政务新闻
 
天津市民政局召开社会团体与社会服务机构年检年报部署暨监管工作会
2024-03-14 10:53

近日,天津市民政局召开社会团体与社会服务机构年检年报部署暨监管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按照2024年全市社会组织监管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工作目标和“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工作方法指导实践,与各有关部门、各区民政局、各级各类社会组织一道,共同推动我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听取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在新时代新征程天津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市社会组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会议强调,我市试行市级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年报改革以来,年报率和年报质量逐年提升,相关专项整治行动与年报年检、抽查审计、走访调研等工作融合开展,取得了积极效果。为扎实做好全市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工作,市级社会服务机构继续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等有关规定开展年度检查。各区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探索分类监管,强化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属性,结合日常监管的多种形式用好政策“工具箱”,形成天津特色与亮点。对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治理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是按照民政部和全市民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推进的常态化整治工作,要以驰而不息的韧劲精准推进,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久久为功。

会议要求,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与各区民政局要守好社会组织监管工作的政治关、大局关、治理关。各相关单位与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要守好“党对社会组织领导”根本准则、“非营利性”基本准则、“依法有序”治理准则、“服务大局”行为准则,聚焦新质生产力、新的开放实践、新的时代风貌、新的治理效能开展工作。挖掘、整理、传承、发扬社会组织发展历程中的优秀传统,探索开展重温章程坚守初心活动,有力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水平与外部监管效能。按照民政部部署要求落实“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行动,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理念来谋划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工作,把握社会组织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强的特点,着力在“强监管、优服务、促发展”上下功夫,通过监管结果的有效运用,让失管失序失效的社会组织在综合监管的高效治理中找到“出清”和“向好”两个归宿,让全市的社会组织都能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中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

会议以网络直播形式召开。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负责同志详细解读了天津信用建设政策要求,为全市各区各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做好部门信用管理、探索行业信用建设提供政策指导。市律师协会专家结合社会组织法治建设与理论发展的历程、社会组织相关法治案例分析进行了普法宣讲。市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党建领导机关、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民政局以及市级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1425人在线收听收看会议。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廉韵津沽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烟台道78号  
电话:022-23355183
邮编:300040
邮箱:smzjshzzfwc@tj.gov.cn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9
津ICP备19004142号-1
主办单位:天津市民政局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80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