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政策法规
公示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新闻中心 > 政务新闻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 天津市民政局举办“五社联动”理论研讨和实务工作交流会
2023-12-21 16:4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和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和局党组“二十二字”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总结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和“五社联动”示范项目创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成果,12月13日由天津市民政局举办“五社联动”理论研讨和实务工作交流会在西青区赤龙南街道举行。天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专家,腾讯集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全市“五社联动”示范项目创建点街镇分管领导、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赤龙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五社联动”示范项目创建成果展,听取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基金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合作项目”进展情况。

会上,局慈善社工处汇报了全市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和“五社联动”示范项目创建的总体情况;西青区、河西区、宁河区民政局作典型经验交流;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徐丽敏教授、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徐道稳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徐选国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公共事务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我市“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基金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合作项目”工作成果,也表达了与天津民政进一步“开门合作”的意愿。

张岩在讲话中指出,年初以来,市、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全市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和“五社联动”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呈现出重视程度高、落实力度大、创新亮点多、比学赶帮超的工作势头,进展成效令人鼓舞。丰富的基层实践、系统的理论研究、积极的成效反馈都说明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已经成为民政基层服务的重要平台和实现民政领域“老小残弱”等惠民政策“最后一米”的有生力量;“五社联动”机制已经成为理论论证可行、实践证明管用、发展前景广阔的社会治理创新机制。

张岩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开门干民政”的工作方法,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将健全“五社联动”机制工作与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二是要实现多元投入,确保资金使用合规。要继续引导慈善组织资助“五社联动”项目实施,以“社区基金”为抓手推动社区慈善发展,畅通和规范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三是要强化工作落实,确保“五社联动”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如期完成,保证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行稳致远。

据悉,目前全市已经实现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全覆盖,派驻社会工作者396人,建成1466个社区社会工作室,初步形成了“市-区-街-社区”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服务受益群众176.54万人次。

2023年全市创建“五社联动”示范项目64个,辐射140个社区,486名社区工作者参与项目,培育发展901个社区社会组织,322个志愿服务团队,撬动社会慈善资源320.28万元。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廉韵津沽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烟台道78号  
电话:022-23355183
邮编:300040
邮箱:smzjshzzfwc@tj.gov.cn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9
津ICP备19004142号-1
主办单位:天津市民政局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80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