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政策法规
公示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新闻中心 > 社会组织动态
 
践行枫桥经验 助力金融维权 天津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再提速
2024-02-22 14:23

2023年,天津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全年受理案件20194件,同比增长240.1%;完成调解12586件,同比增长345.5%,综合调解成功率超过80%,天津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跑出加速度。

天津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是由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推动设立的公益性、专业化调解组织,该中心自2020年正式运营以来,扎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服务为民”宗旨,全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长效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年来,该中心累计受理各类金融纠纷28000余件,受案标的超60亿元;累计完成调解16000余件实施司法确认3400余件,为维护天津市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1月,天津市政府刘桂平常务副市长对该中心工作做出肯定性批示。

——做足“专业功夫”。以司法部发布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为基准,结合工作实际加以细化、完善,并在各级人民法院指导下对接司法确认程序,形成了包括“申请”“收案”“调解”“司法确认”全部流程、包括30余项调解程序和文书模板的制度体系。同时,严格调解员遴选、聘任、考核程序,累计聘任专兼职调解员近300名,对调解员实施定期培训、精准管理不断提升案件调解的专业化水平。

——做实“便民措施”。积极探索创新便民、利民的解纷措施:推广“一站式”线上远程调解服务,当事人使用手机便可随时随地参与调解,实现线上存证、线上签约、线上申请司法确认,为当事人特别是老年人、病残人士等特殊群体带来了极大便利,线上调解比例超过92%;针对行动不便群体推出上门调解服务,累计开展上门调解110余次,调解成功率90%在全市各地设立了6便民调解工作站,便利周边居民就近调解纠纷;推广实施可随用随签的便民调解协议大幅简化了“短平快”类简易纠纷的处置程序,得到当事人广泛好评。

——做细“解纷机制。与涉及纠纷较多的金融机构加强协调,探索实施了“小额纠纷快速调解机制”“复杂纠纷前置处理机制”“疑难复杂纠纷联审机制”“中立性评估机制”等多项联动机制,为快速解决各类金融纠纷奠定了基础。制定了流水线式的案件处理流程,各环节由专人负责,限时办理、无缝衔接,并按照“繁事简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最大限度地提升业务处理效率。目前,该中心有70%以上的案件可在10个工作日之内结案,最快当日即可完成调解。

——做精“诉调对接”。该中心是人民银行总行与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诉调对接六个试点省份的参与单位之一,是全市17家人民法院的特邀调解组织、市二中院诉前联合调解委员会成员单位。2023年该中心共受理人民法院委托委派案件15583件,同比增长255.5%;完成调解11266件,同比增长371.2%;实施司法确认2389件,同比增长180.7%,节省诉讼时间90%以上,累计帮助当事人节省诉讼费、律师费等相关费用4000余万元。2023年3月,和平区法院在该中心设立了全市首个法官工作室,在人民法院与调解组织合作方面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做广“调解外延”。加强案例总结分析,将典型案例应用到调解员培训和行业风险提示工作中,已有多个调解案例入选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天津高级人民法院典型案例,特别是联合和平区法院对一笔标的额3.1亿元的借款纠纷做出的成功调解,被天津市政法委拍成专题短视频宣传推广,中新网等央媒予以广泛报道。研究开发了全国首个网上“金融消保案例库”社会公众提供金融消保案例线上免费查阅、学习和研究平台,目前已收录全国各地金融消保典型案例1300余例2022年,该案例库被人民银行总行在全国推广应用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廉韵津沽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烟台道78号  
电话:022-23355183
邮编:300040
邮箱:smzjshzzfwc@tj.gov.cn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9
津ICP备19004142号-1
主办单位:天津市民政局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80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