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政策法规
公示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党建信息
 
以自我革命精神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2022-05-11 08:53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津敢于正视一度盛行的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问题,决不讳疾忌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书写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从根本上讲,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都根源于政治上的“宽松软”,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与政治问题相关联。回顾过去一个时期,之所以出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员干部“七个有之”等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实抓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关键,就找到了自我革命的根本途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5年来,天津始终以“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焦点在哪里,工作着力点就放在哪里”的政治自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地落实,发挥了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的重要法宝,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要拿起自我革命的锐利武器,以刮骨疗毒、刀刃向内的勇气,向自身肌体的亚健康、“毒瘤”以至“病灶”开刀,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该拔的烂树坚决拔掉,该治的病树及时治疗,把腐败分子“择出来、踢出去”,把真正的好干部提起来、用起来、立起来,不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培树自我革命的中坚力量,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风向标”。一段时期以来,天津曾经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政治生态遭受破坏。面对被严重污染的政治生态,天津准确把脉,深刻剖析政治生态遭破坏的“病因”“病灶”“病理”,以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政治生态全面出清、全面向好。

    不担当不作为是干部懒政怠政的表现,是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顽症痼疾。不担当不作为导致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必然会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严重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是党的大敌、人民事业的大敌,必须坚决予以根治。治理不担当不作为,就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既立足当前治标,以雷霆之势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出重拳、下猛药,又着眼长远治本,坚持边纠边治边建,建立健全从源头上根治不作为不担当的长效机制。天津以“坚决不等了”的鲜明态度,大力开展以治理“庸懒散浮拖”为重点,“亮剑”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专项治理行动,对那些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掀起“问责风暴”。经过持续努力,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得到激发,崇尚实干、勤勉为民的氛围已然形成。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只要我们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初心不改、奋斗不息,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战略性成果,继续书写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政治学与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张亚勇)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廉韵津沽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烟台道78号  
电话:022-23355183
邮编:300040
邮箱:smzjshzzfwc@tj.gov.cn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9
津ICP备19004142号-1
主办单位:天津市民政局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80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